在我們的身邊,不乏書法名家或毛筆字寫得很漂亮的朋友,但執著於以書寫心經,不吝與人結緣,且願放下身段,投入在地文化深耕工作者,但見陳進發一人。
您走訪過台中第一街嗎?到南屯探尋台中第一街的盛名雅性,除了踩踏老街道的歷史古味,和打鐵店的沿革古色照面,欣賞巴洛克繁華建築,品嘗紅磚樓亭仔腳裡的糕餅與爆米香,之外,寺廟文化之美,是絕不可錯過的,湄州媽祖在台中市最早落腳處-萬和宮,莘莘學子寄以金榜題名助力的文昌公廟,以及南屯里七尊土地公共同辦公所在-南屯土地公博物館,自然會落印下您的行腳屐痕。土地公博物館?土地公也能成立博物館,這太新鮮了,欲得謎底答案,惟有拜訪南屯里福德廟的「廟公」,這位「廟公」,正是陳進發。
「我從未拜師學過寫毛筆字,能有今天受賞識的成就,自己也頗覺意外欣喜。而且,長年研究書寫般若波羅蜜多心經,也讓我體會到,寫在我手,書在我心的菩提精華,貴在心誠。」原來,陳進發書寫心經的特色,是在扇面上鋪陳260個字的心經內文,如何讓字體依扇面大小作均勻佈局,怎樣不受扇骨礙事,打開扇子,就能順寫到底,從不作組合的考量,練就此功夫,實為不易。陳進發還有一個書寫絕活,用毛筆來刻寫大印,他將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」這八個字,以刻字原理工整的寫下,寫得像一個蓋印紅印泥的大印章,初看之人,總是訝異這大印章是怎麼刻的?
多月前,胡市長與夫人,遽逢車禍之災,善心的陳進發,即以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」相贈,默禱經由心經內蘊磁場,排難解厄,逢凶化吉,祝福市長與夫人早日康復。為里民點燈祈福,身為土地公左右手的他,鎮日沉浸於人文薈萃之南屯,心生為社區文化盡力的想法,遂將文學朋友的「 10字詩」創作,透過他的一手好字書寫,再結合當地人文景圖,「南屯風情扇」於焉誕生。「台中第一街探源迎人解」的扇面繪圖正是老街風華,「犁頭尋史根,萬和照古今」彩繪的是第三級古蹟萬和宮的典美廟貌,「煙雨南屯橋,斜陽老街照」,「打鐵說史話,鑄犁作墾家」以及「南風戲初夏,麻芛嘗優雅,所呈現的當然是南屯最出名的文化特色,打鐵店、老街和麻芛田園風光。
陳進發就是這麼一位好發心喜願力,人文並茂的廟公書法家,當您造訪南屯老街,不妨順道與他以字會友一番。

陳進發以心經祝福市長夫人早日康復,由副市長代表接受。

深研在地文化的廟公書法家陳進發,以廟務與書法為樂。

熱愛在地文化的陳進發所書寫的犁頭店詩人之傳統詩作。

直接在有扇骨的扇面上書寫,是陳進發苦練而得的書藝。
長年以書寫心經廣結墨緣的陳進發,深蘊寫自我手書在我心的生活涵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