余燈銓的銅雕世界 

        在寧靜祥和的巧拙居,走進余燈銓的銅雕世界,充滿質樸與平易近人

雜一路喧囂,車子疾駛過青海橋,左側的一片荷花池矮圍籬,讓我的視覺驟

然放輕慢,腳步隨之踩進寧靜安詳的氛圍裡,伸手觸摸一片片荷葉,再抬頭

看看鑲嵌在壁上的「巧拙居」三個字,嗯!有銅趣的開敞與味道,沒錯,

我沒錯過想要拜訪的目標-銅雕藝術家余燈銓。


以發自內心喜悅為創作力的余燈銓,神情裡常帶有幾分陶醉期間的淘氣。

作品陳列工作室 栩栩如生展稚情

工作室的門口,擺放著的作品是一個約莫國小一年級的小男生,揚高的臉蛋,堆滿快樂,還舉起右手張開大口向我行禮說「哈囉!你好」,非常的逗趣,我打從心裡,發出會心的笑意。寬敞的室內陳列開的創作,更讓我看得愛不釋眼,一群穿著制服的「同班同學」,嬉戲在放學後,邁走在最前面的小女生,雙手不停在跳舞,嘴裡好像在唱著「兩隻老虎﹑兩隻老虎﹑跑得快﹑跑得快﹑﹑﹑﹑」,跟在後頭的小男生,伸平雙手,頭上頂著翻開的書本,左手捏著帽延,臉龐朝天,在大玩平橫遊戲,嘿嘿,還瞇著眼哩!向前跑跳的小狗,感染了這股氣氛,嘴裡吹著口哨,緊追著小狗的小男生,緊按著頂在頭上的書包,一邊跑一邊喊:「等等我,我帶你們去灌肚猴﹑﹑﹑」嘿!果真有兩個提著大水壺的小男生在灌肚猴,旁邊還有兩個「疊羅漢」,被高舉在肩牓上手握小竹節的小男生在「黏田嬰」,四個人不知在聊些什麼,非常地開心,笑得嘴都闔不攏,個個充滿童真逗趣!
個性率真有情 由感而發創作
我是在24歲時獲得全省美展雕塑部永久免審查資格,在藝術界來說,相當年輕,即使受到這樣的肯定,但是,創作仍在現代寫實主義的表現手法中摸索。之後,我去了一趟歐洲,親眼感受雕刻大師羅丹和米開朗基羅的作品,所傳遞出的震撼,經過一段時間的反芻與思考,我才逐漸捕捉到自己想要表達的對藝術的熱愛,無非是回到生命本質與生活記憶深層,因而,孕婦系列﹑親情系列到目前尚在進行的童年系列作品,一一誕生。」我們的對話,在余登銓的率真中聊開。我問道:「你怎樣讓一個看起來生硬無趣的銅﹑鐵,泛發柔軟有情的藝術生命,而感動觀賞者?」「其實,我對銅雕藝術不設定門檻,也不妄談突破,就讓藝術創作過程,練就成長,想要感動觀賞者,得先感動自己,心隨境轉,由感而發,賦予題材人文精神,再投入自己的美學思考與生命觀點,這樣才是我發自內心的喜悅創作。」
生活即是藝術  素材隨手取
說到這兒,他由身後拿出了一件作品,是一個看著天的小男生枯坐在石頭上,表情在凝思。石頭在他手下很順溜地轉動起,小男生的凝思也在空氣中流動,語氣歡娛的接著說:「我叫他呆呆,呆呆並不呆,他是個質樸純真的小孩,坐的石頭是在筏子溪河床撿來的,說三角非三角,說圓也不圓,帶給我以自然為師的靈思,就由呆呆來扮演,生活即藝術,藝術即生活,當您體會出茶中甘醇,飯裡甜度,生活本身充滿創作。」當下,我稍有體悟,余燈銓的銅雕藝術世界,是生活的縮影,是在心中擁有更多的喜悅裡蘊釀而生的,這種特質,成就他的創作更臻完美,感動自己也感動有緣觀賞者。
「巧拙,巧拙,大巧落拙,是一種極至寫照!」車子再次飛馳上青海橋,迅速埋入飛煙塵市,但在跨越筏子溪的瞬間,回想這句話,心情似乎增添了許多輕快。當您走過繁囂都會,欲尋寧靜角隅,捕捉大巧落拙之童真,不妨多多欣賞筏子溪畔的銅雕藝術,嘗試領悟余燈銓捕捉童真與釋放巧拙的創作天空!



黏田嬰

放學後

此篇刊載於閃亮台中第30期(2006.10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